按Enter到主內容區

消費資(警)訊-政府平時已作好準備 國內能源供應不受烏俄事件影響

  • facebook icon
  • twitter icon
  • line icon
  • plurk icon
  • 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  • 上線日期:2022/03/02
  • 更新時間:2022/04/18 14:28:26
  • 點閱數: 362

資料來源:消費者保護處

針對外界關心國內能源供應是否會受到近日俄烏開戰衝擊影響一事,經濟部表示,政府平時在能源安全上已作足準備,不論是煤炭、石油或天然氣,均儲備充足的安全存量,同時也都採多元來源及長約採購,國內能源供應不致受到俄烏開戰影響,請外界放心。 經濟部說明,為確保國內能源供應穩定,政府平時即積極推動能源安全各項工作,其中針對煤炭、石油或天然氣均依法儲存一定安全存量,以備不時之需,而截至目前國內煤炭的安全存量尚有36天、石油存量達148天(含中油原油庫存量75天)、天然氣則有10天,均超過法定安全存量足以因應。 經濟部進一步說明,除安全存量外,分散採購來源及採取長約採購也是重要措施。以原油而言,國內原油輸入來源共14個國家,主要進口來源包括中東地區74.25%、美洲地區(美國) 19.13%、西非地區(安哥拉)1.33%,且自2016年以後即未再由俄羅斯進口原油,故影響不大。

此外,國內的煤炭輸入來源則有9國,主要來自澳洲及印尼計占超過四分之三(79.1%),雖然俄羅斯亦為我國煤炭來源國之一(約占14.7%),惟其占比不高,且在國內積極減煤方向下,對供應影響不大。 至於外界最關切的天然氣方面,經濟部表示,國內天然氣購氣以中長約為主占70%,本不易受短期事件影響,同時採購也多元分散,輸入來源共計14個國家,以澳大利亞(32.2%)及卡達(24.5%)為主,去年雖俄羅斯(9.7%)也是來源國之一,但與俄羅斯的合約將在下個(3)月到期,同時已經有後續替代來源可補足缺口,不會受到任何影響。 最後,經濟部表示,為因應未預期事件影響國內能源供應,政府平時即已做足準備,可確保供應穩定;同時,國內在石油、天然氣、乃至電力價格方面,均有價格調整機制,可因應國際能源價格情勢變動,減緩進口能源成本上漲對產業、民生及物價之衝擊。本部也將持續關注俄烏事件後續發展,確保能源供應及物價穩定以照顧民生經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