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
鄒族

  • facebook icon
  • twitter icon
  • line icon
  • plurk icon
  • 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鄒族神話傳說-塔山的愛情傳說

鄒族-塔山的愛情傳說

從前,在特富野部落,有一對很相愛的男女,男的名字叫巴蘇亞,女的叫山美。每天傍晚,都可以看見他們手拉著手在散步。可是,有一天,巴蘇亞生重病去世,山美十分傷心,常常一個人難過的唱著他們以前常唱的情歌。

有一次,當山美又在傷心的唱歌的時候,突然看見死去的巴蘇亞就站在她的面前,她非常驚喜。巴蘇亞牽著她的手,走到塔山的一個洞穴前,進去以後,山美發現這裡住著許多人,於是,她就和巴蘇亞一起生活在這裡。每隔一段時間,她就會帶著糯米酒回家探望,山美的家人聽她說是和巴蘇亞在一起,覺得很奇怪,但是看到她又恢復以往的快樂,所以也沒有過問,只是偷偷跟在後面,確定她平安才離開。日子一久,山美的家人也習慣了,有時候還會帶些酒放在洞口旁邊給她。

過了幾年,山美生了一個漂亮的小寶寶,她帶著巴蘇亞高高興興的抱著小孩回家探望家人。山美的媽媽特地煮了一桌好菜,吃飯時,只聽見談笑聲,看得見杯盤碗筷移動,桌上的好菜也都被吃光光,可是就是看不見巴蘇亞的人影。更奇怪的是,小寶寶抱在媽媽手裡是正常的嬰兒,一抱到外婆的手裡就變成了樹根。

要回塔山的時候,山美跟父母說:「這是我最後一次回來。如果有一天,你們看見塔山的山壁上掛著這件穿在我身上的白衣,就表示我已經死了。」不知道過了多久,部落裡的人真的看見一件白色的衣裳掛在塔山的山壁上,山美永遠和她所愛的男子在一起了。據說,那件白色的衣裳,到現在還掛在那兒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