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
噶瑪蘭族

  • facebook icon
  • twitter icon
  • line icon
  • plurk icon
  • 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噶瑪蘭族冬瓜美人的傳說

噶瑪蘭族-冬瓜美人的傳說

從前,有一個農人發現了冬瓜的種子,他小心翼翼地把種子埋在土裡,過了幾天,長出了芽也結了果實,等到成熟要把它切開來吃的時候,竟然聽到冬瓜裡傳出「不能切」的聲音,農人嚇一跳,也不敢吃,只好放在家裡。不久,冬瓜熟透裂開,從裡面蹦出了一個女孩。農人開心地為這個女孩取名為冬瓜美人。

冬瓜美人漸漸長大,而且越來越漂亮,有時候她到附近取水,一路上就有好多人向她要水,目的是為了想接近她,所以通常還沒到家容器裡已經滴水不剩、空空的了。

冬瓜美人很喜歡織布,但是連她要織布,都有好多人圍在旁邊,讓她無法專心工作,因此農人想了一個方法,他在屋外做一個柵欄,而且很小心地將織布機放在蓋好的屋頂平台上,讓她在上面織布,並且叮嚀冬瓜美人要當心安全。

但是有一天,冬瓜美人正專心織布的時候,織布機竟然滑下屋頂,冬瓜美人心急想去撿,結果不小心失足滑落摔死了。

從這個傳說,我們可以了解以前噶瑪蘭族的年輕女子,日常生活中必須從事取水與織布的工作。而且據說織布機是一種神聖的器具,有許多禁忌,例如男人不可觸摸、平常不織布時要好好的收藏起來...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