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
邵族

  • facebook icon
  • twitter icon
  • line icon
  • plurk icon
  • 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邵族白鹿傳說

邵族-白鹿傳說

很久以前,邵族祖先帕達木,和平常一樣,和十幾個族人出遠門打獵。他們準備十五天的乾糧,用竹子筒裝粟米,還有生山芋及生蕃薯。經過好幾天,都沒有收獲。於是帕達木和族人們就找了一個山洞休息,起火烤蕃薯,露營過夜。他們正在煩惱,這麼多人出門打獵,又經過那麼多天,總不好意思空手回到部落,讓等待他們豐收回來的家人失望,因此他們雖然知道糧食已經剩不多,但是追捕獵物的企圖愈來愈強烈。

終於有一天,帕達木帶來的一隻獵犬,吠得好厲害,而且在叢林繞了好多圈,一會兒跑出來,一會又鑽進叢林,最後有幾個人看到獵物,都嚇了一跳,原來不是大山豬,也不是野兔,而是一隻從沒有見過的白鹿。

這下子,大家精神都為之振奮,開始全力追捕「白鹿」,可是連續追了好幾天,都沒找到,奇怪的是,獵犬卻一點也不累,還是不停地找,帕達木和族人們當然也不甘心肥美的白鹿跑掉,於是拿起弓箭和配刀繼續追蹤。只要獵犬叫,他們就跟著跑,一直跑到今天的南投縣魚池鄉,終於又看見白鹿的影子跑下山,大家又猛追,遠遠看去,白鹿突然跳進一條大河。(就是今天的日月潭)。

獵犬在河岸不斷狂吠,族人也游泳過岸尋找鹿的蹤跡,奇怪的是,完全找不到任何動物的腳印。這時天色漸漸暗下來,獵犬也死心不再追了,只到水邊飲水。

大家又飢又渴,糧食也都吃光了,只好跟著狗兒到水邊喝水,有的熱得順便下河泡水。這時他們泡在水中的腳邊出現許多怪魚,不但不怕他們,用腳趕也趕不走,大大小小不知有幾百尾。帕達木和族人們已經很累了,又被這些魚「欺負」,一氣之下,拿起佩刀和弓箭向魚群刺殺,大家飢餓之下,就想這些怪魚是不是也可以吃?因為他們一向住在山上,吃過山豬、兔子、羌肉、鳥肉、蛇肉等等,卻沒有吃過這種魚肉,害怕吃了這種東西會生病或死亡。他們把宰殺的魚撈起來,拿到岸上起火烤魚。帕達木先「試吃」,沒發生甚麼問題,而且覺得味道很好,於是大家開始忙著抓魚、烤魚,把吃不完的烤成魚乾當「乾糧」,也解決了回程食物的問題。

帕達木和族人們回到家鄉後,告訴村裡的人,他們發現一個有山有水,又有一種吃不完的大魚,花草樹木非常漂亮的人間仙境。於是他們追逐白鹿,發現新天地的冒險故事,轟動全村。日子一天天過去,帕達木念念不忘那個美麗的地方,於是他決定帶著家人遷村,其他族人知道了,也有將近一百人跟隨帕達木,因為當初帕達木在沿途的樹木做了記號,所以他們很容易就找到了這個人間仙境。跟隨而來的族人們就推舉發現新天地的「帕達木」為邵族第一代頭目,於是帕達木在今天的日月潭珠仔山附近,一棵三十個人才抱得住的巨大「茄苳」樹下,召集族人向樹神發誓:從今而後,不論富貴或窮困,永遠不會搬離此地,只要茄苳樹長出一片新葉,邵族必增添一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