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
撒奇萊雅族

  • facebook icon
  • twitter icon
  • line icon
  • plurk icon
  • 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撒奇萊雅族洪水傳奇

撒奇萊雅族-洪水傳奇

幾千年前神明曾經告訴人們,所有的重要活動,如狩獵、初耕、收成、出草、婚喪喜慶等,都必須虔誠的祭拜,以表示對神明的尊敬及感謝之意。但由於連年豐收,Sakizaya人開始好逸惡勞,並認為所有的收穫都是理所當然的,因此逐漸荒廢了對祖先神明的祭祀。神明於是決定懲罰Sakizaya人,天上開始不斷的下雨,河水暴漲,沖垮了村莊,淹沒了土地,無數的人們也因此死亡。

一位機警的頭目帶著族中的幾百人逃到奇萊雅山(Kilaya)的峰頂而倖免於難,但與仍不停的下,幾個星期後,眼看著洪水就要淹過奇萊雅山,Sakizaya還是逃不過滅種的命運。

恐怖的氣氛蔓延了整個村莊,頭目宣布放棄一切掙扎,帶領全族向上天虔誠祈禱懺悔,祈求神明赦免。祈禱了一天一夜後,祭司告訴群眾他得到了神的啟示,只要用最好的祭品和一對男女來祭貢,洪水就會退去。

頭目於是請族人準備了最好的祭品,並徵求自願犧牲的一對男女,將他們放在大型米篩中,由祭司推入洪水,不料他們和貢品又被洪水沖了回來,令眾人不知如何是好。

祭司搖搖頭說,「神明認為他們年紀太大了!無法接受。」於是又換了一對年輕男女,還是被沖回,眾人不禁束手無策,此時水位又升高,許多人因此慘遭滅頂。

頭目百般不解,祭司面帶惶恐,無奈的告訴頭目,神要的是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孩和壯碩英俊的男孩,部落中最美的就是頭目的小女兒,只有犧牲她,才能解救族人,消退洪水。

頭目的小女兒不僅清麗絕俗,家世顯赫,而且聰明伶俐,善解人意,是部落中人共同的寶貝, 正當大家猶豫時,頭目的小女兒和一位面龐俊秀的男孩不聲不響走上了米篩,兩人相視堅定的握住雙手,微笑向族人揮手告別。族人還不及反應,米篩竟自動向洪水深處流去,隨著兩人漸行漸遠,雨真的停了,眾人悲喜交集,在深沈的悲痛中,見到了雨後的第一線陽光,也看到Sakizaya的未來與重生。

苦難的日子結束了,劫後餘生的Sakizaya人離開奇萊雅山 (Kilaya),重新回到故鄉,開墾耕種,繁衍子孫, 開始 Sakizaya的新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