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
雅美族

  • facebook icon
  • twitter icon
  • line icon
  • plurk icon
  • 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雅美族傳說-紅頭部落的始祖

雅美族-紅頭部落的始祖傳說

遠古的人住在海邊。有一天,一個孕婦與老婦人一起到海邊提水,奇怪的是,海水不知為什麼一直漲高,孕婦與老婦人就開始往回跑,但海水不但不退去還一直在後面追趕。好不容易海水停住了,孕婦也跑不動了,便蹲下休息,結果發現一塊白石頭,從底下不斷冒出水來。

他們想剛剛在海邊沒提到水,但是也不能沒水喝啊!所以她們兩人又花了好大的力氣把石頭搬開,舀了水準備回家,可是地下的水卻像噴泉似,越流越多,直追著他們漫流,終於將兩個提水的女人淹沒了。可是海潮仍然持續上升,逐漸吞沒了村莊與田地,最後幾乎整個蘭嶼島都陷入了海中,只露出今天望南蜂與芳南蜂二座山頭。

及時跑到這二座山頂的人並不多,豬、山羊、老鼠等動物都被淹死了,山上又沒有田地作物,人沒有食物可吃,一個個的餓死了。經過四年之後,海水仍然不退,山上僅剩下一對夫妻,妻子懷孕中。第八年,山上出現了大量成堆的夜光貝和礫石。到第九年,那位懷胎多年未生產的孕婦,某天發現了一隻老鼠,便把牠丟入海中,祈求海水降退,結果海水真的就漸漸消退了,但是又經過十年之後,海水才退回原處,這對夫妻逗留山上又觀望一年,確定山下有水喝之後,才下山去,這時整座山已經又覆蓋了茂盛的森林與田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