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
魯凱族

  • facebook icon
  • twitter icon
  • line icon
  • plurk icon
  • 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魯凱族神話傳說-巴嫩與蛇郎

魯凱族-巴嫩與蛇郎

巴嫩出生在頭目的家庭,長得美麗動人且歌聲清亮如黃鶯。有一天,好奇的巴嫩,跟隨耕作的婦女們上山,卻在樹林裡迷路了。忽然聽見遠方傳來悠悠的笛聲。當笛聲漸漸清楚的時候,巴嫩眼前站著一位非常英俊的青年,「啊!... ...你是誰?」「巴嫩公主,我是蛇族的青年,我的祖先犯了戒條,受到詛咒,被貶為蛇族。你將是我的妻子,所以,你看得到我的原形... ...」

從此以後,巴嫩常常到山裡去會蛇郎。有一天,蛇郎帶了一群人到巴嫩的門外高唱求婚的歌。巴嫩家族的人一看,竟是一條條的百步蛇,大家都嚇壞了。但是巴嫩堅持一定要嫁給蛇族,疼愛巴嫩的父母只好傷心地答應了。

迎娶當天,蛇族浩浩蕩蕩的來到了巴嫩家門口,長老高唱迎親的歌,聘禮一樣也不少。母親含著眼淚,把巴嫩打扮得漂漂亮亮的,他的姐妹和兒時的玩伴,都來為她送嫁。

黃昏時,送嫁的隊伍舉著熊熊的火把,護送巴嫩來到深山的鬼湖邊,巴嫩公主回頭對著家人說:「親愛的爸爸、媽媽,我會守護這個地方,你們來這兒狩獵,一定會有獵物,但是,如果獵物是冰冷的,請不要帶回去。」說完以後,巴嫩隨著蛇郎走入湖中,幾天以後,湖邊的岸上長滿了百合花。一直到今天,魯凱族人,尤其是女人,都喜歡在頭飾上,插上一朵百合花,紀念她們心中永遠難忘的巴嫩公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