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
推動全民原教、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赴花蓮分享原運經驗與轉型正義

  • facebook icon
  • twitter icon
  • line icon
  • plurk icon
  • 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  • 上線日期:2023/06/03
  • 更新時間:2023/06/03 14:53:11
  • 點閱數: 938

    花蓮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委託花蓮縣立三民國中於今(3)日辦理「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師資研習課程」,特別邀請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‧拔路兒Icyang‧Parod主任委員擔任講座,以原住民族觀點來分享與理解過去的抗爭運動史及轉型正義的意涵。

    夷將Icyang主委以自身經歷分享1980年代以來參與原住民族權利運動的歷史,仔細描繪過去幾十年來在街頭抗爭、爭取原住民族正名的歷程,也透過影片讓與會者身歷其境,瞭解這塊土地上真切發生的歷史。此外,亦說明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後,政府推動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的各項具體措施成果,包括制定《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》、修正《原住民族教育法》、《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》第37條、《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條例》部分條文、《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》等法案。

    夷將Icyang主委進一步以《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》為例,指出語發法在2017年公布施行後,原住民族語言成為國家語言,2022年行政院通過「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5年計畫」,推展族語預算從每年1億1千萬大幅增加到18億5千萬元,族語老師專職化、廣設族語推廣人員、設置16族語言推動組織、設立「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」等,對原住民族語言的保存、維護與發展等都有實質的進展。

    三民國中林國源校長表示,幾年前曾在臺北參觀由原民會策辦的「原住民族權利入憲到實踐」特展,才發現一般社會大眾普遍對本段歷史缺乏認識,故藉此機會邀請身為原運參與者的夷將Icyang主委來擔任講座,希望從教育的力量著手,一起推動轉型正義的工程。

    原民會表示,為響應本次研習活動,也將「原住民族權利入憲到實踐」展覽移至三民國中,結合教育的力量,持續讓更多國人認識原住民族權利運動的歷史脈絡與發展,一起走在和解的路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