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
取消原住民保留地取得所有權五年等待期 超過3萬族人受惠

  • facebook icon
  • twitter icon
  • line icon
  • plurk icon
  • 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  • 上線日期:2024/03/18
  • 更新時間:2024/03/18 16:47:27
  • 點閱數: 506

    原住民族委員會辦理原住民保留地業務人員之專業知能及行政效能,今(18)日於宜蘭縣辦理為期2天的地政業務教育研習會,邀集各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、原住民族地區鄉(鎮、市、區)公所業務主管、承辦人員及土登人員約220人共同參與。

    夷將Icyang主委的致詞如下:

    首先,感謝各位第一線辛苦工作的同仁,長期以來對原住民保留地業務所付出的心力以及對本會施政的支持,使本會8年來原住民保留地各項業務成果豐碩。

    原住民族的土地權利是國家面對轉型正義中的重要議題,本會近年積極推動原住民族土地權利的法制及措施,其中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,在108年1月9日完成修法,取消他項權利登記滿5年才取得土地所有權的限制規定,修法後到現在土地完成所有權面積約1萬8,803公頃,取得所有權族人超過3萬人,成果卓著。

    此外,族人的土地是在日本統治臺灣之前就已經使用了,但是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後,卻被登記為公有土地,讓族人自己的土地卻要支付租金給國家,對此本會於111年主動報請行政院核處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租金免收及退還事宜,獲行政院參採,並由財政部依本會意見於112年10月25日完成修正「國有非公用不動產增劃編為原住民保留地之租金緩收、免收及退還規定之執行方式」,相關案件目前也陸續申請辦理中,預計申請案件超過5,000筆,退還給族人租金約達上億元。

    最後,希望藉由這2天的研習,各位能有所收穫,並將研習所學的專業職能,與當前原住民保留地重要政策資訊結合,未來原住民保留地的各項事務,仍需借重大家的力量共同努力完成。特別感謝宜蘭縣政府協助辦理本次研習活動,辛苦你們了。敬祝各位研習愉快,平安、健康,謝謝!


業務承辦人:郭光明科員

連絡電話:02-899533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