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
原民會針對平權會請願的回應

  • facebook icon
  • twitter icon
  • line icon
  • plurk icon
  • 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  • 上線日期:2019/05/14
  • 更新時間:2019/05/14 12:20:33
  • 點閱數: 3332

針對臺灣山地鄉平地住民權利促進會(簡稱平權會)今日的請願訴求,原民會表示,現行原住民保留地政策已兼顧原住民的土地權與漢族居民(非原住民)的使用權,依據現行規定,漢人只要沒有違反租約或法令規定均可繼續租用,政府並沒有平權會所稱全面收回的計畫,原民會針對平權會的訴求回應如下:
一、 部分漢人早期已進入原住民族地區,長期使用原住民保留地自耕自用,為了維護其生計,從47年到74年間歷經6次清理,輔導漢人承租租用原住民保留地,已承租土地自耕自用者,面積達8,000公頃,並且依據現行規定,只要沒有違反租約或法令規定均可繼續租用,政府並沒有全面收回的計畫。
二、 對於漢族居民提起的訴訟案件,是針對違反現有法律、非法占用、濫墾濫伐、違規超限利用公有原住民保留地,例如林業用地種植檳榔、山坡地違法建築住宅、民宿溫泉等,因為以上行為已經違反現有的水土保持法、森林法及建築法等相關規定,有危害國土保安、影響環境資源的情形。而且政府通常先採取柔性勸導及輔導改正方式,當使用人不願配合改正時,基於水土保持及國土保安,才提起訴訟,在訴訟過程中,如果有意願和解並改善土地超限利用的狀況,政府就會與被告和解或撤回訴訟。
三、 日據時期將原住民族原本180多萬公頃的生活領域限縮至約24萬公頃,國民政府延續日據舊有制度和管理範圍,將土地定名為原住民保留地,其目的是為了保留原住民族最後的文化、經濟及政治發展空間,所以現有的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才會規定只有原住民可以取得原保地的所有權,如有移轉也限於原住民,為了保障原住民的生存與發展,避免土地流失,原保地不宜解編,也不宜自由買賣。

業務承辦人:黃詩蘋  
連絡電話:02-89953297



 

檔案下載

如遇資料檔案無法開啟,請點回報
如需要開放文件格式(ODF)應用工具,請點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