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
如何申請健保保費補助?

  • facebook icon
  • twitter icon
  • line icon
  • plurk icon
  • 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Q1:如何申請健保保費補助?

 A1:

一、 補助資格:戶籍資料登載具原住民身分,須符合投保全民健康保險第六類第二目之保險對象資格(申請者及其扶養人皆無職業),且年齡未滿20歲及年滿55歲以上者;或設籍臺東縣蘭嶼鄉投保全民健康保險第二類(職業工會會員)、第三類(農、漁水利會會員)、第六類第二目之原住民。

二、 補助金額:健保保費自負額部份全額補助。

三、 申請方式:目前已在保者,不須另外提出申請;若屬中斷投保或從未加保者,請攜帶身分證、印章、前一投保單位之健保轉出單等文件,至戶籍所在地鄉(鎮、市、區)公所申請投保。

Q2:無力繳納且積欠健保費該如何尋求協助?

A2:中央健康保險局目前提供之協助措施包括:

一、申請紓困基金貸款

二、分期繳納

三、愛心轉介

四、醫療保障為更進一步落實醫療平權之普世價值,105年6月7日起實施 「健保欠費與就醫權脫鉤(全面解卡)案」,推動健保全面解卡,給予國人就醫權益的公平性保障,民眾只要辦理投保手續,均可安心就醫。 您有任何需要服務的地方,請電洽 健保諮詢服務專線0800-030-598或逕洽詢健保各轄區業務組,將竭誠為您服務。